万年历
您当前的位置 : 临海新闻网 >> 新闻 >> 临海新闻
字号:    [打印]

照亮乡村孩子前行的路 ——记市党代表、白水洋镇黄坦小学校长陈由香

作者:陈佳妮  来源:临海新闻网  时间:2023年01月09日

  陈由香是白水洋镇黄坦小学的校长。她扎根大山,带领孩子们诵读经典,让琅琅书声在山村里回荡;她默默坚守,践行爱的教育,持续9年守护乡村孩子幸福成长。

  尽管已经寒假,陈由香并没有迎来属于自己的假期,大部分时间还要留校值班。校园后头的菜地需要打理,养殖的几十只鸡鸭也要每天喂食。忙完这些,她便奔走在图书室,为孩子们挑选新学期的阅读书目,或者坐在简陋的办公室里备课。从教多年,陈由香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。她首抓孩子们的经典诵读。

  陈由香说:“中国的教育应该是有中国特色的,儿童时代是记忆力发展的黄金时期,在这个时期诵读经典,到了初中、高中,甚至长大之后,会有丰富的素材积累,不会遇到‘无米之炊’。他们积累的越多,反刍的东西也会越多。”

  每天早晨6点,陈由香准时站在教室里,为孩子们领读,她的嗓音洪亮中带着些沙哑,这是常年带领孩子们诵读所落下的“职业病”。尽管如此,她始终坚持每天与孩子们一起诵读,沉浸在传统文化作品的魅力之中。“小学是为孩子打基础的阶段,我能做的就是为他们奠定基础,带着他们阅读,培养他们阅读能力、阅读习惯,这是他们一生取之不尽、用之不竭的能源吧。”陈由香还表示,大量经典诵读,在培养孩子语感的同时,也提升了专注度。

  寒假期间,陈由香也没有让孩子们停下诵读经典的脚步,要求他们每天线上打卡,并给坚持打卡的孩子颁发奖状,叮嘱他们只要坚持下去,还会有惊喜。

  除了诵读培养,陈由香还要求孩子们学习乐器、书法、画画,增强孩子们的审美能力,提高艺术修养。在她看来,艺术能够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和丰富情感,拓宽视野,甚至是提升孩子未来的竞争力。

  “我会一直坚持下去,把我的学校办成一所书声琅琅、翰墨飘香、琴声铮铮的现代书院式学校。”陈由香坚定地说道。

  不少家长被陈由香独特的教育理念所吸引,带着孩子从温岭、天台等地慕名前来就读。学生王若萱一家是天台人,因为认同陈由香的教育理念,她的父母把家搬到了学校边上。王若萱的母亲徐女士说:“我选择送孩子来这里上学,是希望她能够走在正道上,多读经典,向圣人学习。陈校长挺负责任的,把我的孩子当成自己孩子一样,对我们很照顾。”

  疫情时期,陈由香也时刻牵挂着孩子们的健康。由于学校有不少孩子留守在家或家庭困难,她担心孩子们不方便买药,就挨家挨户上门送药,给大家送去了温暖与关爱。她像一束光,无论在哪里,都用自己的力量照亮乡村孩子前行的路。


分享到:
 相关新闻:
 
 微信公众号
  临海新闻
  国内新闻
  国际新闻
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·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·保留所有权利 | 网站简介 | 版权声明 | 刊登广告 | 联系方式 | 网站律师
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| 浙新办[2006]31号 |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:330000800006 | 浙ICP备06040867号 | 法律顾问: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
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:电话:0576-89366753 电子邮箱:lhswgb@126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