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年历
您当前的位置 : 临海新闻网 >> 新闻 >> 临海新闻
字号:    [打印]

同舟共济守护人民健康——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抗击疫情纪实

作者:王翔  来源:临海新闻网  时间:2023年01月09日

  近期,疫情防控从“防感染”转向“保健康、防重症”的新阶段,全市医务人员面临着重大风险和压力,各医院发热门诊、急诊科等科室患者数量急剧攀升,各科室超负荷运转、一线医务人员不同程度减少等考验接踵而至。

  面临感染波峰,市第二人民医院承受住巨大压力,全院医务人员个个冲锋在前,持续奋战在抗疫前线。大家轻伤不下火线,不但及时保障了患者尤其是发热门诊患者、重症患者、孕产妇、老年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医疗服务,而且最大限度满足了群众的用药需求,全力筑牢市民健康防线。

  全力以赴有患必医

  “人手不够了吗?好的,我马上安排。”杜崇军一边拿着手机,一边打着座机。

  杜崇军是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主任,主要负责急诊内科及外科的人员调度、工作安排。“最近一个月,每天从早到晚,我们的大量时间用在接打电话上。”杜崇军对记者说,“太忙了。病人都挤在急诊室里,我们人手已从原来的1室1人增加到1室3人,依然满足不了需求。”

  当患者出现高热或呕吐、抽搐等症状,杜崇军会赶紧安排人手救治。有时候人不够,就自己上。“去年12月中旬是最忙的时候,每天通常从上午8时一直忙到晚上8时。有时下班刚回到家,就接到要我回单位的电话,我又急匆匆赶回去。”他告诉记者。

  不久前,这位忙碌了大半个月的“铁人”也出现了症状。他做好个人防护,坚持为急诊科患者诊疗。“现在的疫情对每个人都是一种考验,我们作为急诊科的医务人员必须有求必应,有‘患’必达。”杜崇军说,急诊科的医生无论有无新冠感染症状,都坚守岗位、各司其职,全力保障患者的健康、安全。

  带伤上岗有力必医

  “实在是没办法了。有力气的人都在这儿了,其他的全都因症状严重而无法上岗。”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护士长王仙芹说,一位患者出院,马上又住进一位新患者,外科病房每天都不空床,她和另外两名护士每天要照顾30多位病人。

  12月22日,王仙芹感到全身乏力、身体酸痛,她知道自己也感染了新冠病毒。但当天已没有可以代班的人,她只能强忍着病痛照顾患者,从早到晚,没有片刻休息时间。“经常是我给一张病床上的患者喂食物,另一床的护理呼叫铃声响了……上班期间,都是马不停蹄的。”病痛没有阻挡王仙芹的脚步,她坚持早起查房,一晃一晃穿梭于几个病区之间照顾患者。

  王仙芹说,很多同事都下不了床,只要能下床的,大家都坚持上班:“我们不能让患者没人照顾,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。”

  王仙芹告诉记者,现在她每天的上班时间大约12个小时,有一天甚至上了16个小时的班,除了睡觉,基本都在医院忙碌。“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病人分忧,只要他们减轻病痛,我们的所有付出都值得。”

  多管齐下,保药保医

  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洪湘军近段时间一直在多方筹措药物。“按照目前每天1000位患者的用药量,我们的药库就快供不应求了。我每天联系各地退烧药供货方,但是现在根本要不来。”洪湘军说,药剂科的医务人员每天定剂量供药,“我们只能设法从用量上入手,保证每人都能分到药。”

  据悉,药剂科原先一个窗口加一位医务人员就能满足患者需求,本轮疫情高峰出现后,每天药剂科门口都需要保安维护现场秩序。“现在已经开了两个窗口,每个窗口配3位医务人员才勉强能满足患者需求。很多同事感染了新冠病毒,但由于人手短缺,他们在家吃了退烧药就来上班了。一次,一位女同事因为发高烧,搬运药品时,坚持不住摔倒了。”洪湘军说,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排队的群众拿上药。接下来,他们将想方设法拿到药品,尽力满足患者需求。


分享到:
 相关新闻:
 
 微信公众号
  临海新闻
  国内新闻
  国际新闻
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·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·保留所有权利 | 网站简介 | 版权声明 | 刊登广告 | 联系方式 | 网站律师
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| 浙新办[2006]31号 |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:330000800006 | 浙ICP备06040867号 | 法律顾问: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
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:电话:0576-89366753 电子邮箱:lhswgb@126.com